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省厅党组《关于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豫自然资党文[2021]28号)的要求和部署,我局结合部门实际,认真开展了以“加强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线”为主题的纪律教育月活动,着力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制度意识,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自然资源环境,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局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面对全体干部职工,以各党支部为重要抓手,有所侧重地抓了以党支部为单位的纪律教育,带动全局纪律教育全面铺开,有力推动了教育活动的开展。

(一)党组高度重视。我局对纪律教育月活动高度重视,局党组将纪律教育月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主要领导批示及要求,建立起纪律教育月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纪律教育月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活动日程安排科学合理,步骤详实,组织严密,为纪律教育月活动在我局保时、保质、保量、有声有色地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保证。

(二)加强安排部署。为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搞好纪律作风整顿的自觉性与信心,我局认真做好思想宣传发动工作,于3月上旬召开“纪律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传达了厅党组《关于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对本单位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活动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活动氛围。

(三)有序开展活动。在纪律教育月活动期间,我局按照《通知》中“七个一”要求,不断创新教育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

一是讲好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带头以《纪律如铁知规矩强党性,信念如磐干事业跟党走》为题,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加强纪律建设的原因、要求和方法讲专题党课,所有在局县级干部、机关科级以上人员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共计103人现场接受了党课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有力推进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是组织纪律测试。机关纪委牵头搜集精选了“纪律教育月”活动党规党纪知识测试题,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了集中测试,共计15个支部280余名党员参加了测试,各支部纪检委员对试卷进行阅卷打分并按时上交汇总。通过测试答题,提升了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党纪意识、规矩意识、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治观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机关党委联合派驻纪检组,组织11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传承红色基因,现场观摩,接受红色文化教育。通过开展实地教学,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的廉政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重温入党誓词。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省厅《通知》,开展六大纪律专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广大党员在学习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会牢记入党誓言,严守党纪,发挥好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做一名“知党恩、听党话、守党纪”的合格党员。

五是谋划廉政家访。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巩固近年来党员干部教育监督薄弱环节为目的,制定了《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干部廉政家访工作方案》,以倡导清廉家风为主题,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廉政家访活动。按照“统一安排,分级负责,专人实施”的原则,深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家访,架构起局党组与各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沟通交流桥梁,切实了解党员干部的家庭状况、思想动态、社交活动等情况,有效预防八小时之外的廉政风险。目前,该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筹备推进中。

六是撰写心得体会。结合前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各支部在3月末陆续召开了纪律教育学习研讨会,由支部书记主持,班子成员作为普通党员参加,大家交流学习成果,畅谈感悟,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集中提交。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得到提高。

七是认真教育评估。4月初,我局对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自查和总结,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进一步巩固了纪律教育月活动成果,对各支部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充分肯定了单项活动亮点突出的党支部的经验做法,确保纪律教育常学常新,持久发力。

二、取得成效

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我局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政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以及廉洁意识,夯实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提高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增强了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1.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和相关文件、知识测试、现场参观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强化了党纪观念和法制观念,增强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力促进了局系统党风政风的好转,服务大局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3.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开展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理念,筑牢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2.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通过纪律教育活动,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广大干部职工把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纪律教育月活动的落脚点,把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全体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专题党课受教育人群覆盖不全面。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现场聆听了党课教育,其他人员在本单位本科室集中传达或开展自学,效果不一致。二是心得体有深有浅。由于各支部开展学习研讨的时间长短不一,现场交流聚焦的问题也多样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也有深有浅。三是实地参观学习不够丰富。由于纪律教育月活动时间短,现场参观学习活动安排比较单一,来不及安排和实施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实地法纪教学活动。在以后的党史学习教育进程中,我们再做统筹安排。

综上所述,我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服务质量的提高,但反腐倡廉是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工作,今后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不断深入探索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长效机制,为推进自然资源政治生态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