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乡村共谋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四党支部到禹州市顺店镇谷南村开展“联乡帮村”结对共建活动,就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用地保障、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工作,与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深入探讨,摸清摸实村庄发展定位和方向,对村基层党建、文化广场用地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并向贫困户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此次活动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力开展“联乡帮村结对共建”活动的缩影。自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行业特色优势,出台了《“联乡帮村”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将全局8名帮村干部所在机关党支部与帮扶的8个村支部结对共建,密切局属党支部和村党支部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推动全局“联乡帮村”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一是开展行业特色服务活动。局属党支部定期到村开展惠农政策知识和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同时,充分利用优势,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灾后重建、“果树进村”活动等涉农工作为重点,派驻专家驻村指导工作,打通资源要素保障渠道,助推乡村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政策帮扶、完善政策制度、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10次。

二是建立双向交流学习制度。大步“走出去”,组织局属党支部党员深入村庄实地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每月一节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10余次。大胆“迎进来”,邀请村支部党员到机关访问交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联乡帮村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三是因地制宜共谋村庄发展。在实地调研摸清摸实村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村庄特色优势,撰写了8份调研报告,指明村庄长期发展方向。同时,利用行业优势指导村党支部用好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用活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政策,加快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