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联心闹新春
【信息来源:许昌市资源和规划局派驻花杨村第一书记刘柏涛【信息时间:2019-02-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梅花绽放香飘远,文艺联心情谊长。

2月2日晚,幕色四合,华灯初上,但在长葛市石固镇花杨村的文化大舞台前,却是人山人海,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村民们的热情,大家早早地就从四面八涌来,观看由石固镇政府主办、花杨村承办、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的2019年花杨村春晚演出。舞狮、舞蹈、小品、三句半、歌曲、戏曲,瑜伽、诗朗诵、爵士乐、快板书……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锣鼓声、欢笑声、礼炮声,让花杨村庄的夜空洋溢着激情、热情,充满了年味最浓的烟火气息。

花杨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许昌市国土资源局)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村。为助推花杨村文化建设,让花杨村民“红红火火过大年、快快乐乐度新春”,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早谋划与花杨村联办2019年春节文艺晚会,动员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筛选节目,参加精品,这也是该局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与花杨村联办的第二届春晚。花杨村春晚的二十三个节目全部由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长葛市政府办、长葛市教体局的干部职工与花杨村群众、学生一起自编自导自演。音乐快板《脱贫吹开幸福花》、情景剧《一起幸福》、三句半《精准扶贫心系百姓》、诗朗诵《祖国颂》等节目内容都源于脱贫攻坚和驻村工作实际,饱含真情,贴近生活,既唱想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也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表达了他们对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对驻村帮扶队员辛苦工作的感激和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向往。由两名梨园春擂主演唱的戏曲《穆桂英挂帅》、《朝阳沟》选段让花杨村的老年人百听不厌;舞韵瑜伽《康美之恋》的柔美舞姿,让花杨村民如痴如醉;高山族舞蹈《站在高岗上》,14名姑娘的热情奔放让晚会掀起了高潮。长葛市政府办选送的书画+器乐合奏 《刚好遇见你》、长葛市教体局选送的广场舞《踏歌起舞的中国》、儿童武术表演《华夏娇子》等节目十分精彩,不时获得群众阵阵掌声。一场春晚,为花杨村民奉献了一份丰富多彩的年味文化大餐,让大伙过年的心里比蜜甜;一场春晚,联谊着驻村单位与花杨村群众的情意,更畅想着一起共同追逐的梦想!

为了确保春节不能回家的村民收看到花杨春晚,今年花杨村采用直播系统,提前把直播链接发给远方的亲朋好友,他们不在现场也可以欣赏到花村春晚的精彩节目,实现了全国直播!

为共同努力实现花杨村脱贫奔小康的梦想,自2017年11月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花杨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全力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坚强后盾。一年多来,通过调研慰问、爱心捐赠、爱心超市筹建、平安建设联系点帮扶、党支部结对联建、联办春晚、政策资金支持等形式,支持花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助推花杨村的经济发展和村庄建设。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单位的共同努力,2018年花杨村14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获得省级卫生村、许昌市“四强”村基层党组织、长葛市文明村镇、石固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许昌市级文明村镇验收,成功列入长葛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标兵村创建,让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更加美观,村民们迈向小康的步伐更加铿锵。

为了给花杨村鼓劲、加油,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及局党组成员和县级干部,长葛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忠民及长葛市教体局、石固镇党委政府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也来到花杨村参加春晚,共同观看演出。刘林波局长表示,一年多来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很大成效,2019年,将继续与花杨村一起共同努力,实现新目标、新梦想;春晚开始前,副局长陈岱英代表局党组致辞。

春晚结束后,花杨村党支部书记黄宝现接受长葛市电视台采访说:随着近年来精准扶贫取得实效、人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花杨村群众的思想素质和文化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群众演、群众办、群众看,这样的文艺形式对丰富文化生活、让传统文化落地生根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村两委坚持群众年年办春晚,就是让乡村文明大放异彩。特别是近两年来,驻村单位在推进花杨村文化繁荣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让花杨村的文化打造成了远近文明的名片,既服务了本村群众,又积极参与了全镇党建、脱贫攻坚等政策宣传巡演,在新时代唱响了主旋律,传递着好声音。

花杨村的天是蓝的,花杨村的风是娴的,花杨村的空气是甜的。一场春晚,让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驻村帮扶单位与花杨村群众手相牵,心相连,爱相随。“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一年,在大家携手奋进,凝心聚力下,花杨花开,花杨年华,花杨的明天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