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国家储备林项目推进会在许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7日,省林业局联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在许召开全省国家储备林项目推进会。省林业局副局长师永全、省农发行副行长王福利出席会议,全省27个项目所在地农发行和林业主管部门有关同志、相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相关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主管副局长、国储林项目具体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禹州市政府就已落地国储林项目作了典型发言;省农发行、省林业局分别就国家储备林项目政策、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项目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师永全指出,在省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下,各部门大力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地方政府强力推动,上下联动,精心谋划,科学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已批复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5个;批复国家储备林建设方案22个;累计授信贷款145.95亿元;已发放农发行贷款3.56亿元。

       师永全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国家储备林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投入更多的精力研究、指导国家储备林建设,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加快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创造必要的条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利用当地新闻媒体,主动宣传本单位在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工作中的成功模式、作法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对开展木材战略储备重要性的认识,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国家储备林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步伐。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依照国家和省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制定适合于本地的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来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强自我监督检查,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国储林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解决造林用地。国家储备林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木材、解决我国的木材短缺及有效供给,生长周期长,从苗木到成林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时间更长,土地需要长期占用。各地国储林建设规划都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同意,造林用地一定争得自然资源部门的许可,坚决杜绝占用基本农田去造林。五是严格规范程序。要严格执行先设计后施工原则,及时编制年度作业设计,作业设计经审批后报省林业局及金融机构备案;要严格执行《造林技术规程》标准,所用苗木要具有“一签两证”,造林苗木规格要达到国家Ⅰ级苗;严格按照可研要求使用苗木,不超规格使用苗木造林;以用材林为主的国家储备林需全冠造林,不允许截干。六是防控金融风险。严格按照《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司法部 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适合于当地实际情况的融资模式,合理组建项目融资主体,对项目的融资模式、融资主体、资本金来源、担保方式等进行梳理检查,保证依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