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林业专家送科技下乡 讲授柿树栽培管理技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0日,许昌市林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毕巧玲及其他2名技术人员受邀来到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为当地村民讲授柿树栽培管理技术。

刘门村是禹州市西部的一个深山村,原是全市贫困村之一。近些年来,结合退耕还林政策,该村党支部经过多方考虑,与许昌市林业技术推广站、许昌市林业工作站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发展特色经济林柿树种植,建成了以柿饼、柿子、柿子加工产品为主的柿子产业基地。2018年,全村柿子总产量2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95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

全村现有土地6000余亩,其中大部分为荒山,立地较好的平整土基本上都种上了柿子。目前,正是柿树生长的旺盛时期,市林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毕巧玲结合农时,在村支部的邀请下为当地村民上了一堂“柿树栽培管理的及时课”。

当天的培训分室内理论授课和室外现场技术指导两部分组成。理论课上,毕教授首先强调了学习理论的重要性,学习理论是进行生产管理实践的基础,学好理论能够指导我们更好做好柿树果园管理工作。毕教授以通俗的语言讲解了柿树的生长发育规律、周年栽培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并且针对近二年来新发现的一些病虫害问题,讲解了生产管理中应该采取的措施。室内理论授课结束后,毕教授和村民一起来到一处柿园,结合农时,现场讲解了目前柿园需要做的管理工作,并且在讲解过程中耐心回答了村民的有关疑问。在果园的管理方法上,毕教授强调要“一园一策”,即每个果园都要依据自身的立地条件、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千万不可千篇一律,照抄照搬。

当天的培训村民听课认真,现场指导贴合农时,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的效果。作为该村的技术帮扶人员,毕巧玲教授将根据农时和村庄需求,及时开展各类林果技术培训,助力该村特色林果产业健康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