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果树进村现场观摩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4日,市局组织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了全市果树进村现场观摩会。观摩团一行实地观摩了禹州市无梁镇大木厂村和长葛市古桥镇师庄村等果树进村工作先进典型,并听取相关经验做法汇报。

禹州市无梁镇大木厂村作为果树进村的“新”典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林业生态建设为抓手,结合乡村旅游,大力开展果树进村工作,在荒山上种植干杂果,在岗地上种植核桃、在沟渠边上种植冬桃,在房前屋后种植石榴,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多赢。

长葛市古桥镇师庄村作为果树进村的“老”典型,自2001年起,开始发展庭院经济,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荒片荒原种植杏树等果树,通过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推行统一树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修剪、统一价格、统一包装“五统一”模式,实现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师庄村果树进村的成功发展,拉动周边19个村共同开展果树进村工作,依托金杏品牌,建成以葡萄、冬桃、草莓、梨等为主的多种水果采摘园,形成了规模化的林业生态旅游事业。

会议要求,一是学以致用。各地要认真学习总结禹州市和长葛市果树进村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创新思路,积极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今冬明春的果树进村工作。二是提前谋划。各地要因地制宜,提早规划,根据村庄地理位置、自然气候、土壤条件、建筑风貌、民俗传统等,选择适宜的林果花卉等乡土树种,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利用今冬明春造林季重点在每个乡(镇、办)打造一个至两个果树进村典型。三是加强管护。当前正处于“三夏”时节,气温高,雨水少,各地林业部门要督促各乡(镇、办)和各造林业主加强去冬今春新植树木的管护工作,要勤浇水,勤管护,提高造林成活率,确保全年造林绿化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