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市编办要求,我局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对本局权责清单工作进行了认真清理,对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8类事项,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目前已完成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出行政职权合计239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167项,行政强制11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0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职权32项。

此次权责清单梳理工作以“权责法定、权责对应、权责一致”为原则。一是高度重视。我局把开展行政权力清理运作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并建立清理联络员制度,确保了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依法清理。首先科室自查。各业务科室针对行政职能对行政权责进行自查,分类、分项填报行政权责类事项清单表;其次分管领导复查。对各科室梳理出来的权责事项进行审核把关,防止漏报错报;再次清理权力事项、落实责任主体。按照责权一致,有权必有责的要求,根据不同类别行政权力的职责和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弄清权力界定,规范职责权限,明确相应责任。同时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机构改革中职能调整情况、新修订的部门“三定”等为依据。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逐一说明划入来源、划出去向并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并以清单方式列举,同时还要求将所有的认定依据留下纸质复印件,确保依据的真实。三是务求实效。我局从行政设立的机构和岗位入手,依次进行清理,全面理顺各职权部门的职责。采取积极措施,明确工作推进的完成时限、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责任人、参与科室,严格按照清理工作要求和步骤,确保了我局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有章可循、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依法依规做好行政事项公开工作,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按单行权,照单履责,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断加强职权运行的动态监管,通过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为塑造良好行业风气、满足人民群众更好的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