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赵庚辰专题调研我市京港澳高速廊道绿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日,市政府副市长赵庚辰专题调研我市京港澳高速生态廊道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长葛市、建安区、示范区和东城区四个市(区)分管负责同志,森林许昌指挥部四个市(区)指导组组长参加调研。

赵庚辰实地查看了京港澳高速沿线廊道绿化建设情况,听取了四个市(区)关于京港澳高速廊道绿化的工作汇报和指导组组长关于指导情况的工作通报,并对下一步全市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及京港澳高速廊道绿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攻坚克难。京港澳高速许昌段作为全国主干高速公路,是南北交通大动脉,更是展示许昌形象的窗口,高标准完成生态廊道建设意义尤为重要。通过此次实地调研,相关县(市、区)要认真排查、细化任务、建立工作推进台账,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京港澳高速廊道绿化建设的脏乱差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积极开展“三清理”行动,即清理杂草、清理垃圾、清理违建;严控“三规范”标准,即规范宽度、规范规格、规范株行距;严把“三重点”路段,即与外地市交界处、高速公路下路口环岛处、与重点道路交汇处;严格“三落实”任务,即落实土地流转、落实业主、落实资金苗木,高标准补齐空档、高质量完善提升,确保高速廊道绿化林带完善整齐,实现绿量和景观的双提升。

二要抢抓造林时机,加快工作进度。距春节仅余20天,年前可利用的造林时间非常少,稍有疏忽就会贻误战机、影响任务完成。对此,各县(市、区)要切实把握时间节点,年前确保土地流转到位,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方法,既要拉高标杆、提升绿化品位,又要科学配置、发挥综合效益;既要创新机制、完善保障措施,又要统筹推进、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协同配合、持续推进”的廊道绿化新局面,确保廊道绿化任务如期完成。

三要加大指导力度,紧盯重点难点。针对部分路段现场杂草丛生、私搭乱建严重、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遍地、拆除广告牌遗弃林带等问题,各指导组要进一步强化指导,摸清廊道绿化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紧盯重点难点,继续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月排名”制度,推动森林许昌“廊道林荫化”目标高质量实现。各(县、区)要对京港澳高速公路沿线的厂房、场院见缝插绿,要对沿线村庄大力推进果树进村、森林围村,要提高高速公路林带常绿树种和彩叶树种比例,加大管护力度,确保形成景观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