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赵庚辰专题调研我市“果树进村”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9日,市政府副市长赵庚辰专题调研我市“果树进村”工作。襄城县委书记宁伯伟、副县长韩超参加调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负责同志和襄城县指导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赵庚辰实地查看了襄城县湛北乡前聂村、后聂村和库庄乡李树村“果树进村”现场,听取了襄城县关于今冬明春林业生态建设的工作汇报和指导组关于现场督导情况的工作通报,并对全市“果树进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果树进村”是实现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以及建设森林许昌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果树进村”在绿化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既提高了群众收入,又让群众留得住乡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在今冬明春林业生态建设中要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大力度推进。

二要注重建设质量。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按照不同地理区位、不同村落状况,与村庄建设总体规划相衔接,科学制定“果树进村”规划方案。二是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结合乡村的耕作传统和民俗习惯、文化优势、群众意愿等特点,适地适树选择1-2种果树作为主栽树种,突出果树“花可赏、果可食”的个性特色,形成一村一品,杜绝栽植“百果园”。三是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提倡相邻的几个村相对集中连片地栽植1-2个果树品种,进行规模种植、规模经营,形成四季瓜果飘香的绿化格局。

三要加强果树管护。加强对果树的管理和养护,才能达到“栽得活、长得好、结果早、成景快”的效果。一是明晰树木权属。即明晰果树的所有权和处置权,明晰果树的管护责任,确保“树有主、主有权、有人管、能成活”。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果农进行栽植、养护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果树管理水平,解决群众管护难题。三是组建管护队伍。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组建较为专业的管护队伍,严厉打击损毁树木违法行为,切实巩固“果树进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