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我们在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始终做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开展一系列行动。

1月21日市委、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结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同志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紧急会议,成立许昌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对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有效指挥。

同日,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印发了《许昌市突发重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并由市局森林资源保护科、市森林公安局立即对辖区内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集贸市场、饭店等野生动物及产品经营利用场所开展联合执法;对市区周边、野生动物人工驯养场所进行排查,并制作告知书和倡议书,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发现野生动物及从业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开通野生动物疫情监控24小时值班电话,随时掌握突发情况。1月27日向社会发布《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许昌市森林公安局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暂停野生动物经营活动和野生动物猎捕证办理,提醒群众避免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

2月5日,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市区万丰农贸市场、兆丰花鸟鱼市场,重点查看了经营主体全面落实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消毒隔离防护情况;深入凭心社区防控卡点重点查看了人员值班、信息登记、防控宣传情况。刘林波要求:一定要做好可能存在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的管控巡查,坚决禁止各类野生动物交易;做好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的隔离工作,禁止人员接触;强化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相关政策和违法举报的宣传力度,坚决打击乱捕滥猎、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等违规违法行为。同时,刘林波叮嘱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务必把疫情防控工作抓严抓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个人防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累计开展行动84次,出动人员累计455次,检查各种场所238处,救助野生动物3只,处理死亡野生动物1只,叫停野生动物展演2家,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勇担责任、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