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谋划全市“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四五”规划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我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牵头部门和“十四五”重大项目要素保障部门,同时也承担了矿产资源、林业发展、生态修复等专项规划的编制,近期分别召开相关专题会议,针对国土空间格局、生态系统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梳理出自然资源系统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优化产业、生态、农业、文化、城乡五大空间布局,有效解决规划冲突打架问题,构建统一协调集约高效的国土空间格局,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一张蓝图”。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编制“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启动“森林许昌”十年规划,大力推动“森林许昌”建设;加快编制矿产资源规划,探索建立矿厂废弃地生态复垦券制度,开展全域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编制国土空间修复规划,围绕重点地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三是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稳定耕地面积。紧密结合全市“十四五”经济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紧扣用地需求,强化用地保障。深入实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加大闲置土地、低效土地、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力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加强与市发改委的对接,协调好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规划、林业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的关系,提出更加明确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实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