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新增两处省级湿地公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9日,河南省林业局下发《关于同意新郑十七里河等27处湿地开展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工作的批复》,我市的建安区饮马河省级湿地公园和襄城颍河省级湿地公园赫然在列,至此许昌市将再添两处省级湿地公园,我市的湿地公园队伍将进一步壮大,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总量达到6处,基本实现了平均每个县(市、区)都有一个湿地公园的目标。

为打造美丽生态许昌,提升全市的湿地资源保护,市、县(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齐心协力,共同部署,积极推进建安区和襄城县两处湿地公园申报工作,此次批复的建安区饮马河省级湿地公园位于建安区境内,沿饮马河、石梁河、清潩河、北海公园呈带状分布,总面积311.01公顷。湿地公园规划区涉及尚集镇、苏桥镇等3个乡镇,33个行政村(社区);襄城颍河省级湿地公园上游起点位于颍阳镇库庄自然村,下游终点位于双庙乡化行村,全长17.9米,规划总面积253.81公顷。

湿地公园是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公园建成后,可有效保护许昌市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湿地的生态完整性、保护水源、促进区域生态建设,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下一步,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切实加强对两处试点湿地公园的指导和监督,保障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公园早日发挥湿地保育、水源涵养、科普宣教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