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森林防火持续保持平稳态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原则,科学组织,狠抓落实,全市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及因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持续保持平稳态势。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均与市政府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不断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党委政府抓森林防火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深入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林区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深入林区乡村、学校,走近市民、林农、学生,采取贴标语、拉横幅、喊喇叭等形式,让防火意识入心,防火知识入脑;融合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介,结合正面宣传和火案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提倡用鲜花代替冥币、纸扎、香火、爆竹,自觉抵制违规用火行为,营造了良好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

三是强化火源管理。进入防火紧要期,各地及时对路边、林缘、墓区等重点地段和区域的灌木、杂草采取人工割除、化学除草和计划烧除,同时结合森林抚育清理林下可燃物;针对春节、元宵节和清明节期间群众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点香烧纸等行为大幅增加的特点,各地在重点进山路口设立检查卡口,增派巡护人员,同时加大对林场、森林公园、林地经营区域的森林防火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强化对入山人员,尤其是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监管,筑起一道道防火墙,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四是加强值班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春节和清明节等关键防火时段,实行零火情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火情动态和天气情况,严格执行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反馈制度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森林消防专业队集中食宿,严阵以待,确保接到火情热点后能第一时间机动到位、核查处置、快速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