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水——同生命 共相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水”。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作用,凸显水和湿地之间是“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增强公众对湿地的认识,为保护湿地共同努力。

湿地是水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淡水资源的重要来源。湿地不仅具有很强的调节地下水的功能,能有效地蓄水、抵抗洪峰,还能够净化污水,调节区域小气候。此外,湿地还是众多水生动物、两栖动物、鸟类和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栖息地,对维持生态稳定和平衡有重要作用。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孕育和丰富了全球的生物多样性,被人们比喻为“地球之肾”。

许昌市目前湿地面积为8341.85公顷,其中由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组成的自然湿地面积达5967.66公顷,占比71.54%,人工湿地面积为2474.19公顷。为打造美丽生态许昌,保护全市的湿地资源,在许昌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努力下,目前许昌市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总量达到6处,基本实现了平均每个县(市、区)都有一个湿地公园,许昌市的湿地保护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湿地保护率达46.25%。

在第25个“世界湿地日”,许昌市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湿地公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长葛市双洎河湿地公园联合湿地学校校开展了主题宣教活动,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湿地知识,科普鸟类分类,现场手持望远镜或者观鸟镜观察公园内栖息的绿头鸭、斑嘴鸭、骨顶鸡等各种鸟类,引导同学们爱护湿地,爱护自然。禹州市、襄城县等地也纷纷在人流集中的广场周边悬挂“湿地与水”、“保护湿地、保护地球之肾”、“湿地与水——同生命共相依”等多条主题宣传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等。长葛市在微信平台发布湿地日活动动态,发挥网络的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世界湿地日,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湿地日,了解湿地与水的关系,激发公众对湿地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