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市安委会安排部署,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对照自查,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领导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分析研判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形势,安排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吸取我市文峰北路“8·26”污水检查井较大窒息事故、禹州“9·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以案促改,警钟长鸣;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特点和工作实际,加强矿山超层越界开采、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监管,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要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形成工作合力。印发了《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全生产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确保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分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印发了依法打击森林违法违规用火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所有林区,特别是国有林场、林内景区、荒山荒坡区域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农事违法用火、祭祀违法用火、违法生产用火、野外违法生活用火、其他违法行为等六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根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各相关科室(单位)根据职责和当前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强化了监督检查,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禹州市、襄城县等重点防火县市森林防火督导,查看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值班值守等情况,确保今冬明春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不出纰漏。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力争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保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