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序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安排相关科室人员参加各级普查办公室组织的培训和交流,认真吸取各地试点经验;主动向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对接,学习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普查相关技术标准,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做好队伍准备。二是开展已有成果整理,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分布、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森林火灾重点区域、基础设施、防扑火能力等相关数据资料进行清查整理,为正式开展普查做好资料准备。三是积极争取资金保障,按要求申报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资金预算。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点工程,目的是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

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其中地质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2项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