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系统“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构建优良营商环境,促进自然资源工作更出彩

2月25日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系统“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就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实2月22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和2月21日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发扬“三牛”精神,形成“三股劲”,拧成“一股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自然资源工作更出彩,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营商环境及不动产登记工作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感和使命感。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放管服”改革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深化改革,作出了一些列明部署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是“放管服”改革全方位、更深层次延伸,是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要求全系统要在思想上再深化,措施上要再精准,作风上要再提升,各部门、科室务必要从政治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着推动发展的强烈使命,责无旁贷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科室、单位务必从全局发展高度出发,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关键环节,在改善“硬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软环境”,举全局之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出目前营商环境中存在政务服务水平与发展需求不相匹配,营商服务理念与公众期盼不相匹配,信息化建设与群众对更高服务需求的不相匹配。会议宣读了《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切入点,以推进便民利企为出发点,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着力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构建“1+3”实施工作任务。“1”即营商环境评价这一条主线,“3”即政务服务、财产登记、审批制度改革这三条辅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合力。要求全局要形成一盘棋,各责任科室要把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抓紧抓实。领导要尽责,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是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牵头单位要带头抓好统筹协调,责任单位要聚集业务抓后贯彻落实。机制要健全,建立会商通报、督查问责和评价机制,各业务科室要适应在监督中开展工作、在监督中做好工作的常态。

会议宣读了《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切入点,以推进便民利企为出发点,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着力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构建“1+3”实施工作任务。“1”即营商环境评价这一条主线,“3”即政务服务、财产登记、审批制度改革这三条辅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还对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要求要贯彻落实《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总体行动方案》、《河南省不动产登记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信息共享集成、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积极推进“全豫通办”改革、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流程、规范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窗口建设、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題等六项工作进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