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1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工作全面展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安排部署,为动态掌握地质灾害隐患家底,精准开展群测群防和综合治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通知,组织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展开2021年度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工作。

通知要求,一要严格落实排查责任,保持高度警惕,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好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各项任务,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二要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要突出重点区域,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拉网式排查核查,既要排查已知隐患点,也要排查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潜在隐患,提升精准识别、精准防范的水平。三要稳妥有效处置隐患,对已往排查出的隐患点要核实监测措施,落实防灾责任,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就地确定监测责任人,设立警示标识,制定应急预案,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出现险情的,要加强监测,采取有效降险措施,防止险情变灾情。四要发挥防治工程效益,认真做好已实施的治理工程的核查工作,确保防治工程的长期安全运行。对排查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高、险情紧迫、治理措施相对简单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尽快采取工期短、见效快的工程治理措施,及时排危除险。五要加大培训宣传力度,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及群测群防员的指导培训,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要边排查、边宣传、边培训,对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开展地灾防治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活动,做到“排查一处隐患、惠及一方群众”,切实提高受威胁群众防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