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调研普通建筑石料类资源开发现状确保全市供需平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省厅关于开展普通建筑石料类资源供需分析和采矿权投放计划调研的紧急通知要求,许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协同县、市、区局对口同志,主动与所在地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联系,取得较为详实的基础数据,并就我市普通建筑石料类资源供需分析和采矿权投放计划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得知,未来几年许昌市建筑石料需求量将保持在6000~7000万吨左右,但现存石灰岩矿山证载生产能力2990万吨/年,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发展地方经济,维系全市供需平衡,我市决定调整矿山开发规划。本着“上大关小,大幅度减少露天矿山数量,加大矿山建设规模”的总体思路,原则上不再设立新的采矿权,重点对现存石灰岩矿山进行资源整合,重新通过市场方式进行出让。根据本次规划调整,原有的40家石灰岩矿山将减少到10家,待规划调整方案批准后,依据“成熟一块,出让一块”的原则,有序进行出让。在2021年度,依据“成熟一块,出让一块”的原则,试点先行、积累经验,根据自身发证权限,计划投放2-3个建筑石料类采矿权,每个采矿权生产规模1000万吨/年以上,基本保持2022年度建筑石料的供需平衡。2022、2023年度,分别计划投放2个和1个建筑石料类采矿权,每个采矿权生产规模1000万吨/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