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卢希望调研果树进村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9日,副市长卢希望带队调研我市果树进村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和花木园艺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卢希望实地查看了襄城县范湖乡凹郭村和库庄镇齐王社区、禹州市褚河镇双马社区和吴湾社区、建安区苏桥镇东张村社区、长葛市增福镇乔黄村和石固镇梁庄村、鄢陵县陈化店镇张刘庄社区、东城区祖师办事处牛村社区等9个村庄(社区)。调研过程中,卢希望与村镇干部交流互动,详细询问了解果树进村工作的具体情况,对我市2021年度果树进村工作总体表示肯定。但是也指出一些普遍共性问题,比如农业乡镇和偏远乡镇工作标准偏低。

针对果树进村工作,卢希望指出:一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领头雁”作用。村支部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担负着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村支部书记的能力和责任心,直接关系到果树进村工作的成效。村支部书记要自觉当好“领头雁”,按照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果树进村各项工作。二要持续提升亮点工程。已经开展果树进村工作的村庄(社区),要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通过建设围栏、修整道路、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果树进村效果,打造果树进村精品亮点工程。三要加强果树后期管护。种上树,是果树进村工作的第一步,结好果、出效益,才能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才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各地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加强对果树的管护力度,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主动开展果树进村技术服务,双管齐下,共同发力,切实巩固果树进村建设成果。四要提前做好谋划。要提前着手,在综合考虑区域位置、风俗民情、村庄建设规划等基础上,科学制定2022年度果树进村工作方案。要提前整理荒宅、荒片、荒沟、荒坑等村内“四荒”地,为栽植果树打好用地基础。要提前谋划发展方向,将果树进村与果品采摘,乡村旅游相结合,使果树进村工作行稳致远、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