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召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4日,全市召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传达了省自然资源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初步成果。

卢希望要求,一要全市保持政治清醒,思想再发动,认识再提高。各县(市、区)要深刻认识到严格耕地保护、坚决遏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毫不动摇的守好耕地保护红线。二要正视存在问题,力量再充实,责任再担当。全市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初报数据显示,许昌市稳定耕地呈净减少状态,与上级下达耕地保护目标形成倒挂,严重影响全市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和粮食安全考核,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市、区)要迅速核对底数,找准问题症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到位。三要坚决遏制新增,举措再夯实,方法再创新。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从“疏”“堵”两端发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新增,完善耕地保护年度考核制度,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同时,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和改变耕地用途,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管控性保护,严格规划调整,确保本辖区耕地保有量稳定在上级下达年度目标之上。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及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