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自然资源年度工作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动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永葆进取之心、砥砺担当之志,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推进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作工作报告。

刘林波指出,2021年,在省厅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统筹疫情汛情灾情应对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扎实履行“两统一”职责,团结拼搏,共克时艰,全面从严治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资源要素保障、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林业生态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刘林波强调,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紧紧围绕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揭榜挂帅,专班推进七大攻坚行动,围绕39个工作专项,全力攻克需要“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完成、高效率解决、高水平化解”的重点问题,不断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行动。深化细化“三条控制线”划定成果,立足郑许一体化发展全局,突出许东新城、双创宜居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质量做好市、县、乡三级国土空间规划同步编制工作,全面提升规划管理水平。将“市政设施、造林绿化空间、耕地保护”等各类空间需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开展资源要素保障攻坚行动。做好124个省级重点项目、349个市级重点项目共2万亩用地需求保障,实现重大项目用地应保尽保。计划出让土地70宗5000亩,着力实现土地市场预期。要持续提升片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谋划和管理能力,加大存量国有土地收储力度,全年计划实现土地储备1万亩以上,擦亮“许昌大收储”招牌。

三是守牢耕地红线,开展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攻坚行动。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到具体图斑。从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加快完成耕地疑似图斑监管、核实、举证、整改工作,编制县级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充分发挥“一网两长”打早打小作用,保持对涉矿企业违法违规问题、农耕房整治、“挖湖造景”清理等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四是提高保障质量,开展“亩产论英雄”及资源高效利用攻坚行动。全力支持县市争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进县市区活动,切实在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上取得新进展,年内要盘活批而未供9643亩、处置闲置土地2139亩,切实做到地等项目。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力争年底前各产业集聚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实行“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

五是勇于担当作为,开展重大改革实践探索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全域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全流程管理服务政策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地)即交证”,政务服务着力于“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于“并”,优化营商环境上着力“探”,营商环境评价着力于“提”,确保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六是统筹资源管护,开展生态提升修复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全年完成森林许昌生态建设营造林任务5.27万亩,创建果树进村示范村55个,加强病情虫情监测和火源监控等林业资源管护。抓好中央财政资金生态修复项目和4个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进一步提升基础测绘水平。

七是坚决守住底线,开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行动。要持续开展林区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有序推进12个地质灾害隐患排危、除险工程治理。突出维护信访稳定,年度内集中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5%以上,赴京走访量同比下降60%以上、到省走访量同比下降50%以上、赴京到省走访年度重访率控制在20%以内。

刘林波要求,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打造许昌自然资源党建品牌。一是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将动力激发出来。二是持续拓展“党建+业务”工作模式,以落实服务中心业务20条措施为重点,抓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以“联乡帮村”为载体,抓好一线工作;以结果和问题为导向,抓好重点课题调查研究。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四化”建设为牵引,以“五好”党支部创建为目标,全力锻造坚强过硬基层党组织。四是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传递“严”的主基调,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源头防腐,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同时,局一级调研员、市林业和花木园艺发展中心主任尹志安及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贾韶华分别对全市林业工作和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体局党组成员、县级干部、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及分局负责同志在市局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