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奋力开展新造林管护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夏季到来,气温迅速升高,苗木蒸腾量加大,加上近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全市新造林管护形势严峻。为进一步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巩固年度造林绿化成果,5月23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加强新造林管护工作的通知》(许绿办〔2022〕3号)。

通知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林木管护工作。各县(市、区)要尽快把造林绿化工作重心转移到管护上来,抓住新植幼树管护的关键时期,加大工作力度,及时采取扶直、松土、除草、施肥、浇水、除萌等技术措施,提高造林质量,改善林木生长环境,确保苗木成活、成林。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确保管护措施落到实处。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明确管护主体,建立科学有效的管护制度,做到管护责任到位、管护措施到位、管护经费到位、管护人员到位。同时要以林长制为抓手,发挥好各级林长作用,将新造林管护纳入当前各级林长巡林工作职责内,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新造林管护工作落细落实。三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爱绿护绿浓厚氛围。各县(市、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护绿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也要通过发放宣传页、张贴标语,设立固定标牌等形式,以最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深入引导,全力提升群众爱绿护绿、爱林护林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形成全市上下造林齐管护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巩固提升造林绿化成果。各县(市、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强对新造林管护工作督促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一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增绿”集中攻坚行动、果树进村、农田防护林建设等新造林,开展管护工作现场指导,确保在年度造林增绿市级复查和省级核查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