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规委会2022年第三次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2日,市委书记、市委规委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规委会2022年第三次会议,评审中心城区智慧停车系统等6个规划项目。市长、市委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涛,市领导李海峰、卢希望、韩国全、马浩参加会议。

当前,许昌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突出,亟须合理规划停车设施布局,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加强新增泊位供给,深挖现有泊位潜力。根据《许昌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系统专项规划》,我市计划到2025年建成路外公共停车场20处、口袋停车场39处,共计5387个停车泊位,并搭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成区公共停车资源全部联网接入,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到2035年,路外公共停车场达到124处,共计23750个停车泊位,升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停车资源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应用。

会议指出:停车难、停车乱是久治难愈的“城市病”,也是民生热点问题,关系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考验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水平。当前,我市停车泊位存在刚性供给不足和管理服务不优的双重难题,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建设管理停车系统,打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对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处理好疏与堵的关系。一方面要增加有效供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建一批停车设施,力求应划尽划、应建尽建,更好保障市民群众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智慧管理,打造“智慧停车”平台,不断提升停车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

二要处理好老城区和新城区的关系。坚持建管并重,老城区要以建为先,致力打造“15分钟停车圈”;新城区要以管为主,在广泛调研、征求民意基础上,科学制定车位管理模式和收费标准,引导群众停车入位。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城市停车问题组织开展立法调研,为下步依法管理提供依据。

三要处理好近期与远期的关系。坚持近远结合原则,统一建设标准、理清建设时序,先易后难、分步实施。近期要成立专班、明确任务、充分挖潜,着力破解老旧小区、商场等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停车难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远期要科学统筹、拓展思路,“上天入地”增加车位供给,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

四要处理好柔性管理和刚性执法的问题。既要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形成良好交通习惯,又要开展违停治理、严格执法管理,督促群众自觉守法、规范停车。

会议还评审了部分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