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推进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初步成果,全面排查耕地流出为建设用地、林园地和其他农用地问题,确保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扛稳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制止耕地“非粮化”。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全市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坚持党政同责、整体从严、长效管理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市、区)政府,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属地责任,对擅自将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以及违法建设占用耕地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充分论证,采取切实有效稳妥措施,尽快恢复整改到位。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业务审核组和督导组三个工作组,分别由三个县级干部带队,每组分包两个县(市、区)开展督导工作。倒排时间节点、倒逼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强化组织力量,聚力攻坚、通力合作,确保顺利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三是多措并举推进。对于灾毁耕地,动用机械手段整理复耕复种;对于残次林地,采取拔除、移栽等手段复耕复种;对于低效园地,采取清理等手段复耕复种;对于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零容忍”,坚决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复耕复种。

通过有效整改,我市稳定耕地由原来的净减少2.47万亩整改为净增加1.82万亩,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耕地净减少转为净增加的地市,受到省厅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