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被确定为全省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5日,据河南省发改委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经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同意,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定为河南省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直将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致力于通过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为全省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改革提供“许昌经验”,打造“许昌样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数量、成交金额均名列全省第一;2021年在全省率先提出“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并成功出让全省首批“标准地”;2021年在全省首次实现“标准地+弹性出让”;三年间盘活低效用地两万余亩,多项经验获得国家、省级层面推广。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此次获批试点为契机,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标准地+承诺制”,土地弹性出让、混合用地供应、低效用地盘活和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为重点,不断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为全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贡献更多“许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