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半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30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全系统半年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梳理总结上半年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形势要求,着力明确重点、解决问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系统能够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统筹推进疫情汛情应对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耕地保护、规划引领、生态建设、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等8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服务了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下半年是完成全年工作的集中攻坚阶段,全系统上下要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准确把握问题短板,一天当成两天用,铆足精气神,大干三季度,决胜四季度,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坚实的基础,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好成绩,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在耕地保护上下足功夫。要按时完成耕地流出整改和国土变更调查国家核查反馈意见整改;以“消除违法状态为第一标准”,扎实推进农耕房新增违法清零工作;发挥好“一网两长制”监管体系,严格防范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一步加大卫片执法力度。

二要在要素保障上重点发力。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盯重点项目,强化沟通对接,当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强化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切实将思路由“以用为先”调整为“用好为要”,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通过优化土地和规划审批事项等一系列措施,持续稳定土地市场;探索土地出让收益共享、腾退搬迁奖补等市场化手段,提升国有存量建设用地收储效率。

三要在规划服务上提升水平。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全市争取更大发展空间;有序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开展“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城市风貌管控,统筹考虑、精心设计,提高规划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四要在生态建设上打牢根基。按时做好森林资源普查和年度林草湿调查监测;加快推行林长制,组织好各级林长巡林;全力推进年度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查处;加大林业项目资金支付力度,切实发挥林业资金效益。

五要在改革创新上持续探索。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城乡融合的突破口,大胆探索入市方法路径,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标准地+承诺制”在全市落地开花;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落实落细;强力推进农房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

六要在风险化解上严防死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监管和风险化解,保持自然资源领域稳定态势,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七要在党建统领上打造品牌。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拉高党建工作标准,扎实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持续拓展“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全面打造许昌自然资源党建品牌。

八要在干部队伍上优化管理。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机构改革和市域基层站所职能划转,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管理,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广德通报了上半年不动产登记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禹州市局、长葛市局、市土地收储中心、执法监察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调查监测科、防灾减灾科等7个县局、局机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作典型交流发言。

局一级调研员、市林业与花木园艺发展中心主任尹志安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及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