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3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会议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以新姿态、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要篇章和省、市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总结会议精神,部分单位和个人代表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省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案等内容进行发言交流。

会议认为,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了进一步提振,全系统上下形成了团结拼搏、勇担使命、务实重干、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要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总结好、运用好全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切实把能力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为我们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南和工作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精读原著、精研原文,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准确掌握思想武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与做好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有机衔接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答卷”上。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系统轮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笃信笃行,进一步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激发干事热情。紧紧把握全局被确定为“全省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历史机遇,用改革创新的手段“以地谋发展”,放大土地要素在“稳经济、促发展、保秩序”的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要素保障上着重发力。通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统筹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留足空间。通过用好各类政策“工具箱”,及时把握利好政策的窗口期,抢抓有利时机,真正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能。二是在要素改革上持续探索,构建城乡统一的土地要素市场和运行机制,扎实推进集体土地入市;探索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创新混合用地供应;大力推进以市场化方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全面推行“标准地”出让闭环管理体系;探索制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机制。三是在资源保护上下足功夫。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发挥好“一网两长制”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大卫片执法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用好高效联动机制,强化与公安、环保、应急等部门联动配合,通过矿产执法、生态修复、矿山督查等手段,全力维护矿区持续稳定。四是在综合治理上提升水平。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注重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扎实做好济南局督查迎检准备,按照督察要求全面自查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行整改,积极争取工作主动,扎实做好迎检准备。全面加速农房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逐级加压、狠抓落实,采取超常规措施全面加速农房不动产颁证工作。

会议强调,要用严格的要求强化管理,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推动“三不腐”落到实处。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贯通起来,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始终保持自然资源系统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和信访稳定。严防发生重大灾害事故,稳妥处置信访案件,紧盯网络舆情信息,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三是严格机关管理和纪律督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持续释放“严”的主基调,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凝心聚力,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局一级调研员、市林业中心主任尹志安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和县级干部、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