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成长足迹 感受城市变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每个许昌人的记忆深处,有关童年的回忆总离不开从小生活的这个城市,它或许是某处建筑、某个游园、某种美食,甚至是路旁的花草树木,这些记忆如同一帧帧生动的电影画面,将他们连起来,就成为一部“我和城市”为主题的时光电影。许昌市规划展览馆本期“讲解大比武”活动,就是一次主题时光电影的生动演绎,要求讲解员以“我的小时候”为主题,结合城市发展变化,挖掘“我与城市”的动人故事,彰显城市规划的人文情怀。

活动现场,有讲解员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大沙盘的灯光演示娓娓道来:“童年记忆中机房街两边的桥口,那些卖传统中式糕点和酸辣小鱼汤的摊子鳞次栉比,后来逐渐被巍峨的城门所取代”;有讲解员结合PPT演示将童年与如今的许昌今昔对比:“那些年西湖公园的大象滑梯和大鹅游船留下了太多童年的欢声笑语,而如今的西湖公园经过提升改造更加风景秀美,令人赏心悦目”;有讲解员追忆童年听故事兴致盎然:“小时候常跟姥爷在莲花湾听魏都故事,老人们讲的绘声绘色,小孩子听得有滋有味,许昌的三国文化就在这街头巷尾的话古论今中传承了下来”;还有讲解员发现城市巨变意外惊喜:“昔日垃圾山的恶臭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香山公园绿树成荫,一派欣欣向荣”。在大家的讲述中我们又看到了记忆中的“莲花湾”、“小西湖”,那碗“记忆里的鱼汤”仿佛飘出香味,“香山公园”的变废为宝让很多许昌人民拍手称赞,城市春夏秋冬的记忆画面纷纷苏醒......这些藏在心底的记忆总是那么温暖,因为它与家人有关,与成长有关,与爱有关。

比赛结束的总结点评会上,馆长韩岩修对讲解员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讲解员疫情闭馆期间不放松对自身业务能力的要求,通过比赛不断创新进行了鼓励和肯定。通过这次讲解大比武,讲解员体会到讲解中细节打动人心的技巧,也为大家丰富讲解风格进行了拓展和尝试。在今后的业务提升工作中,规划馆将继续尝试创新,多方面挖掘城市特质,努力在讲解专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