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部署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全市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居多,天干物燥特征明显,全省已启动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加之“清明节”临近,上坟祭祀时有发生,进入林区人员车辆明显增多,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当前及“清明节”期间全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一是夯实森林防火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林长制工作要求,强化五级森林防火网格化责任,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包村包组、护林人员包片包山头责任,全力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手段,在林场、重点防火乡镇、林区、涉林景区等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高火险天气、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森林防火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防火码”作用,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六进”活动,切实增强林区群众、游客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三是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各地林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发布“禁火令”。护林员、网格员到岗到位,履职尽责,确保每个进山入林路口有人值守、每块林班有人管护,做到出入必检查、火种必收缴、必扫防火码。对高火险林区、人员活动频繁的涉林场所、林区输电线路等重点部位,加大巡护密度和频次,及时发现并制止林内林缘农事、旅游等野外用火行为。

四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持续开展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采取全面自查、重点督导检查的方式,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销号清零。重点对防火紧要期以来发生火情热点的县市和乡镇进行排查梳理,逐个查明火因,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五是提升火情科学处置能力。要时刻关注天气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响应措施,专业半专业队伍靠前驻防,保持临战状态,强化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做到早期火情发现及时、到达迅速、处置科学。理清行政边界、交叉地带的管理责任,对发生在交界附近的火情主动参与、协助开展早期火情处理。

六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及“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落实森林防火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做好值班人员火情热点处理培训,做到调度迅速、信息准确、反馈及时,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