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林业和花木园艺发展中心迅速开展经济林冰冻雨雪灾后技术指导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6日下午我市普降大雪,局部暴雪,针对目前樱桃、梨、杏、李、桃等多种果树正值萌芽、开花或抽梢的关键时期,大雪降温会造成早花早实果树花器冻害、授粉受阻,坐果率降低,产量下降、品质降低的现状,许昌市林业和花木园艺发展中心迅速作出反应,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多策并举为最大限度减少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果树生产的影响和降低果农经济损失提供技术保障。

一是主动作为,提前预防。市林业和花木园艺发展中心先后印发了《花卉苗木和经济林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等不良天气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和《果园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指导苗农、果农做好灾前预防。

二是迅速反应,积极应对。3月16日灾害发生后,市林业和花木园艺发展中心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制定了《果树冰冻雨雪灾后技术管理措施》,转发至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果农,为果农做好灾后自救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深入实地,开展指导。迅速组织市、县两级技术人员深入实地通过发放技术资料,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为受灾果农传授补充营养、增强树势,剪除残枝残果、人工辅助授粉、延迟疏花定果和病虫害防控等果树灾后补救技术,提高果农生产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