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变身规划师 从深入到浅出的领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果你问规划展览馆的一名讲解员,城市规划到底是什么?她可能会带你参观整个展厅,从城市的历史文化开始,逐项介绍这座城市的资源、优势、目标、机遇等等,从规划编制过程到成果蓝图,一一指给你看。讲解员向你描述的城市规划,是最新的、最好的、最简洁明晰的规划成果。然而当讲解员变身规划师角色,又会带来什么化学效应呢?

为启发讲解员对城市规划的深度思考,促进讲解大比武的创新,3月15日下午,规划展览馆以“假如我是规划师”为主题进行讲解大比武,要求讲解员从规划师的角度对我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经过近两周的精心准备,参赛的讲解员们最终都稳定和完整的呈现了各自的“规划成果”,她们有的提出要在魏都区打造曹魏文化三角区沉浸式主题文化游园;有的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新区”、“智慧岛”,抢抓创新产业发展机遇;有的对经开区的发展短板提出建议;有的对魏都区规划表达自己的见解。

一次比赛,远远达不到角色思维的完全转变,但经过思考的过程,讲解员们看到的一张规划图将不再仅仅是一张图,而是看到了纵深,看到了规划成果形成之前那一段反复调研、谋划、论证、设计、编制的长路,从而对规划讲解的深入浅出有了更深的领悟。比赛结束后,两位副馆长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讲解中的优缺点也进行了细致到位的点评,鼓励大家更多的思考和学习,持续在专业能力上深耕,持续擦亮规划展示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