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用地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着力推动土地要素保障难点、堵点破解,全面提高资源要素供给能力,以高质量资源要素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职能效用,做好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土地要素保障的支撑作用,坚持把服务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作为工作重点,及时查摆解决项目用地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合理利用河南省建设用地一体化审批系统和河南省用地预审与选址规划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报批新模式,全力提高用地审批质效。今年以来,全局办理和受理下级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10个,面积1319.65亩;上报项目用地2632.092亩,批回9758.5185亩(含2022年批次8588.841亩),有效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河南红东方化工有限公司、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用地审批跑出“加速度”。全局抓实“找问题、谋对策、优服务、建机制”四项举措,推动实体经济调研服务走实见效,全面提高用地审批效率。深入服务企业、深入项目现场,实行“点对点、面对面、全流程”服务,组织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用地攻坚,就用地报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通过提前介入审查、容缺审查、一次预告和开通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全面提高用地审批效率。

三是统筹计划指标,精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在计划指标保障方面,继续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依据,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按项目轻重缓急和成熟程度排序,对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点民生、乡村振兴等用地优先精准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应批尽批、应保尽保”。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行而不辍、驰而不息地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总结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用地保障机制,力促攻坚效能提档、效益提质,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快更优更准的土地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