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网技术培训班在许昌举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1日至22日,由河南省林业局主办的“全省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网技术培训班”在许昌举行。省内国家级生态站和省级生态站的技术骨干及相关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培训。省林业局科技处副处长潘文强、省林业资源监测院副院长江帆、许昌市林业和花木园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翠红出席开班仪式。

省林业局科技处副处长潘文强强调,全省各生态站要根据各自不同类型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态系统研究工作。要加强管理,及时维护各类仪器设备,确保数据可靠、准确。要依托生态站平台,积极和各类科研院所合作,深化生态研究成果。

王翠红在致辞中表示,许昌市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系统监测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自觉地将生态定位站建设放到了我市“生态强市”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近年来,在省林业局的正确领导、大力帮助和关心支持下,全市建成了全省唯一的城市森林生态类型许昌定位研究站,可以全面地监测城市森林生态环境气象要素,并对城市森林生态状况、生态系统结构、生态功能及其演变规律等进行长期系统的定位研究。同时,全市成立了生态研究室,依托生态站平台数据支持,实施开展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4项,实施省级财政林业科技兴林、技术推广、基础研究项目14项,制定、修订林业地方标准3项,参与审定通过新品种6个,发表论文20余篇,并先后接待了河北、山西技术专家、留美学者、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省林业局领导考察交流和业务指导。利用发挥平台优势,先后开展了“劳动最美 护绿添绿” “世界湿地日” “守护自然生态 助力双碳愿景”多项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吸引千余名群众参与。

此次培训班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志霖做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的专题讲解,并邀请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闫东锋做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监测评价”的报告。同时,许昌城市生态站、信阳鸡公山生态站、嵩县白云山生态站分别结合各自站点的观测对象类型、观测指标、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成果应用等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来自北京天诺基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各类监测仪器的合理布局、配件选择、运维管理和常规维护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会议结束后,全体学员先后到许昌城市生态站的自动气象观测场、地面人工观测场和综合梯度观测塔3个定位观测点进行了参观学习。

此次培训,有效增强了生态站技术人员对林业生态监测和研究的专业技能,增进了全省不同生态站之间的经验交流和互鉴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站在建设运行和研究应用方面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