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分局深化“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百日会战的通知》(豫自然资办发[2019]18号)和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工作要求,建安区分局全体动员,深化“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一是深化行动,层层动员,为“百日会战”打造舆论声势。该局根据省厅、市局的“百日会战”方案,制定了符合辖区实际的工作方案以及相关的处置预案,处置程序,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政府及时召开由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及区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动员大会、推进会,安排部署“百日会战”工作,要求各乡镇办作为责任主体,迅速行动,坚决打赢自然资源保卫战。各乡镇办也召开相应的会议,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分类施治,确保实效,推进“百日会战”不断向纵深发展。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或者违法占用耕地的,必须依法拆除整改;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进行非农建设(含农村宅基地)和违反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设施农用地,必须依法拆除复耕;对国家、省和市级重点工程,以及产业集聚区违法用地行为,符合完善用地条件的,尽快完善用地手续,消除违法状态;对非法采矿、破坏自然生态的,制定修复方案,按时完成生态修复。

   三是明确重点,明晰责任,掀起“百日会战”拆除高潮。    今年该区共拆除复耕图斑较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区政府成立四个督导组,督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及时调整状态,提起精神,担起责任,强力推进拆除复垦工作。把在全区影响极坏,破坏耕地严重的13宗土地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截至514日,辖区各乡镇办共拆除复耕到位49338平方米,验收通过49338平方米,已拆除完毕未复耕34068.7平方米,正在拆除3宗。

四是源头治理,堵疏结合,建立预防违法违规的长效工作机制。各乡镇办是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办)负责本辖区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整治的各项工作落实。树立监管理念,切实维护拆违成果,加强日常监管,全面遏制违法建设增量,从源头上治理防范。充分发挥共同监管责任机制,由监察委对不作为、乱作为,破坏巡查等工作人员和属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对符合产业政策、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用地项目,由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办理合法合规的相关手续。

   土地保护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步,建安区分局将严格认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从思想上再提高认识,在行动上再加力,再严格落实各级政策,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全力把建安区打造成自然资源管理最有序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