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就是你的妈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记襄城县自然资源局驻麦岭镇扶贫专班组长颜晓燕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投进了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大家每每唱起这首《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儿歌时,都会想起自己慈祥的妈妈。

在麦岭镇欧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阳军伟家里,当欧阳艳茹在手机通讯录上把帮扶人颜晓燕写成“妈妈”的时候,在场的帮扶人员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帮扶人员颜晓燕激动的拉起小艳茹的手深情地对她说:“孩子,我愿做你的妈妈,我就是你的妈妈……”。

2019年4月23日,襄城县自然资源局颜晓燕同志被派往麦岭镇欧营村任扶贫专班组长。接到任务后她立即安排好手中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并带领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帮扶贫困群众响应国家号召,脱贫“摘帽”。颜晓燕的母亲身患癌症,今年的7月份需要立刻赶赴省人民医院做重症手术,老人身边离不开女儿的照顾,可是扶贫工作又抽不开身,她把母亲托付给亲属后,只能偷偷抹去脸上的泪水,又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每当提起母亲和一直无法照顾的女儿,颜晓燕满是愧疚和自责。

在入户中,颜晓燕了解到殴营村贫困户欧阳军伟女儿欧阳艳茹因学习跟不上不想上学而偷偷到许昌市打零工的情况后,立即与殴营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张会杰联系,多方打听,了解到欧阳艳茹在许昌市的确切位置后,会同镇政府、派出所、教管办、村干部到许昌一路找寻,并与当地派出所、用工负责人一起耐心说服,使孩子终于回到了家中。但是一看到家中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和年幼的妹妹,再加上妈妈在自己5岁、妹妹1岁时外出至今杳无音信,使小艳茹放弃学业挣钱养家的想法又开始不断冲击着头脑。颜晓燕看到这种情况,急在心里,小艳茹10岁时做过心脏手术,孩子年龄这么小就放弃学业,外出挣钱养家,怎么能让人放心呢?于是,颜晓燕每天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看望小艳茹,领着她到村室学习计算机技术,不断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慢慢的小艳茹有了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知识的想法。

看到小艳茹有了学习愿望,颜晓燕马上与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带小艳茹到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参观中专技能教育,看到良好的学习环境,展望逐渐属于自己的未来,小艳茹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告诉颜晓燕说:“姨,我愿跟着您,我也想学计算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离新学期开学还有一个月时间,孩子又找到颜晓燕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利用一个月时间勤工俭学,锻炼一下自己。看到越来越自立自强的小艳茹,颜晓燕特别的高兴,她立刻联系到一家饸烙面馆,介绍小艳茹做收银工作。

8月2日上午,颜晓燕带着小艳茹到饸烙面馆面试成功后,又带着艳茹姐妹俩到商场买了连衣裙和合身的短袖短裤,把姐妹俩打扮的漂漂亮亮。安排好住处办齐生活用品后,颜晓燕带着靓茹要回去了,这时小艳茹突然抱住了她,久久不愿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