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重拳整治“双违” 彰显铁腕治违坚强决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建立健全“双违”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以下简称“双违”)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四大片区建设秩序,日前,鄢陵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鄢陵县“双违”整治工作管理办法》(鄢违领(2019)1)号,对“双违”整治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彰显鄢陵县党委政府铁腕治违,的坚强决心。

为确保“双违”整治效果,该县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确保稳定”的原则,将“四大片区”(县城区、鹤鸣湖片区、高铁片区、产业集聚区)范围内涉及到的38个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组建12个综合执法中队,对网格范围内所有“双违”巡查管理工作负全责;各属地政府对本区域内“双违”防控工作负总责,负责组织包区干部和社区两委成员、村组干部,对本辖区内“双违”重点区域或典型违建自行采取集中整治行动,实现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共同加强所属辖区的巡查和监管,对新发现的“双违”建筑物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早拆除。

在“双违”专项整治中,鄢陵县委、县政府按照“明责、履责、查责、追责”的工作要求,将“双违”整治工作纳入属地党委、政府干部考核和绩效考评内容,县政府与属地政府签订“双违”整治责任状,对“双违”工作实行联动办法管理,并分别对“双违”办、自然资源、住建、供电、公安、纪委、信访、法院等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合力攻坚,为集中拆除工作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县“双违”办联合县纪委监察室、县政府督察室对网格化执法中队每周进行3次以上的督查巡视(“双违”严重区全覆盖);对属地政府每月督查不少于5次。对监管不力、未能及时发现“双违”的,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启动追究问责程序,形成整治高压态势,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为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违建监管,加大“双违”工作整治力度,该县完善群众举报和反馈制度,畅通微信、网络、热线电话等举报渠道,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及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举报,对同一违法行为有多人举报的,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给与最先举报者适当的奖励,真正使违建拆除工作拆出公平正义,拆出干群和谐,拆出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