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在我身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古有二十四孝的故事感天动地,今有孝老爱亲的模范可歌可泣。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明孝道,知荣辱已经深植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但真正能够称得上孝子的人却寥寥无几。然而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的张彦勇同志却用他的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家风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张彦勇的家庭可谓是多灾多难,他的父亲在63岁时突患脑血管疾病,为治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最终命是救回来了,但是老人却留下了后遗症,言语不清、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老人久居病榻,脾气大,又倔强,还跟儿子顶嘴。但他不气不恼,坚持为老人洗衣、做饭、洗澡、换衣、拆洗被褥。

父亲的病让张彦勇的日子变得单调而又拮据。每天早上五点多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为父亲洗脸擦身、换洗衣服,接着就是开始做饭,做好饭他先一勺一勺地喂完父亲再去上班。只要单位忙完,下班就赶紧回家守在老人床前,为父亲按摩、洗澡,晚上还要每隔两个小时起床给父亲翻身,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老人怕冷,每年冬天都会早早地为父亲准备好暖炉、御冬的棉衣。父母爱吃饺子,他总是想方设法满足父母的要求,逢年过节,还总会从网上学几样小菜给家里改善伙食。

这样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这样两点一线枯燥的生活,他一做就是十年!一个大男人,几乎推掉了所有的应酬,朋友之间的聚会也是能免则免。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张彦勇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在他的精心护理下,老人每天都干干净净,心情愉悦,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还不等张彦勇松一口气,2018年的时候,他的母亲又得了脑栓塞瘫倒在床,当医生告诉他们说治疗费用至少得十几万的时候,母亲一下子崩溃了。这个数字对于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但是,张彦勇却让母亲不用担心医疗费,一切有他来解决。对亲人的牵挂,对家庭的责任,支撑着他东奔西跑,四处筹钱。每天他拖着疲倦的身躯,上班、照顾两个病人,日子过得越发艰难。平日里他尽量省吃俭用,把省下的钱买点好吃的,给生病中的父母增加营养。看到儿子越来越消瘦的身子,父母是看到眼里,疼在心里,常常愧疚自己的病痛拖累了孩子。而张彦勇非常乐观地给老人讲一些趣事、笑话,还拿自己工作的优秀成绩来开导老人,使他们放下心来,安心养病。

除了身体上病痛的折磨,其实最让两位老人挂心的就是张彦勇的婚姻大事。虽然张彦勇有固定工作,品行出众,但是困顿的家庭,多病的父母,让很多姑娘都望而却步。曾有人私下劝他多为自己考虑一下,他恳切地说:“父母养你小,你就得养他们老。我的父母给我生命,教导我孝顺,而我,只是在尽一个做儿子的本分罢了。”

多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张彦勇心中也有过苦痛和烦闷,但他从没有把情绪带到工作中,也从来不把难过在父母面前表现出来。他把苦难默默咽下,怀着这颗赤子之心,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生活中诠释着点点滴滴的孝老亲情。

孝是什么?张彦勇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的答案:孝,多么简单啊!只需要你的温语良言、热茶热饭,贴心陪伴。孝,又是多么难!它要的是你不离不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