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华夏植物群地质公园与河南大学共建研学旅游基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3日,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禹州华夏植物群地质公园锦龙研学旅游基地揭牌。著名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文旅学院院长程遂营,禹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智勇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教育体育局、华夏植物群地质公园及锦龙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第一批高校研学旅游团——河南大学美术学院40多位博士生、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抵达基地,在开展研学旅游活动的同时,深入乡村志愿绘制文化墙,义务参加美丽乡村建设,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研学旅游是近年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机融合的有效形式,高校研学旅游作为研学旅游的高级形式,通过高校师生带来的政治、科技、文化、宣传等资源和影响,对扩大旅游品牌、宣扬地域文化、提升地方文化内涵、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等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磨街乡森林覆盖达80%,空气质量良好,自然景观独特,特别是位于该乡大涧村境内的华夏植物群省级地质公园,不仅有著名的“北型南相”含煤地层,而且发现有石炭纪——二叠纪地层古植物化石112属306种(其中新属25个,新种137个),绝大多数是华夏植物群的特有属种,其中一些已有2.95至2.5亿年的历史,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和特殊的科学价值,在国内外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被权威专家命名为“禹州华夏植物群”,曾入选河南省“十大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地质遗迹”,是国内第一个以古植物化石地质遗迹和典型含煤地层剖面为主,融合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集美学价值与科学价值于一身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因而成为高效研学旅游活动的理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