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林业生态建设力度逐年加大,通过山区造林、农田林网、廊道绿化、集中连片造林等工程的不断实施,我县有林地面积和森林面积逐年增加,自10月1日我县进入重点防火期以来,气候干燥,加之秋冬季林下枯叶较多,森林防火形势愈加严峻。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襄城县自然资源局采取了有效有力的措施,早宣传、早部署、早动员,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重点道路、林区悬挂森林防火标语横幅,在集市、庙宇、景区门口等人群密集地发放宣传单,制作录音利用车辆在林区附近村庄巡回播放,向群众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引导群众科学用火、文明用火,积极营造护林防火、保护绿水青山的浓厚氛围。

二是严管野外火源,消除火灾隐患。按照场领导安排部署,对林区、人群密集点、坟场集中地、杂草丛生区域等重点部位,对“国庆、农历十月一、清明、元宵”等敏感时间段,加派护林管护力量,进行不间断巡逻,加强野外火源的管理,并指派专人在主要路口和山区出入口设置防火检查点,严禁把火源带入林区,做到严防死守。

三是强化值班值守,建立应急预案。坚持森林防火全天候值班和领导带班,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如发生森林火灾,报扑同步,根据灾情,启动防火预案,并按照火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做好扑火救灾工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损失。

四是加强设备检修,人员全力备战。对各类森林防火设备进行定期维修和养护,在检修过程中,仔细对灭火机械和设备的零部件,油路、电路进行逐个检查,确保每一台机器都能正常使用,做到用时可用。同时,对巡山人员和护林人员进行防火救火、灭火机器使用等知识再培训,时刻备战。

进入重点防火期以来,我局共组织发放宣传页5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60余次、累计检查800余人次、检修设备25台次,灭火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