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春节期间非煤矿山资源监管工作再部署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3日,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山执法大队召开由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就春节期间非煤矿山资源监管工作进行再部署,确保节假日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总结了前段时间非煤矿山执法监管工作,肯定了已取得成绩,针对当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村闲散劳力增多,个别人受经济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趁春节放假盗采矿产资源现象易发的实际进行了深入分析,就节日期间非煤矿山资源监管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要主动作为,从严防源头违法抓起,推进执法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针对矿产资源分布和无证开采行为特点,合理划分全面巡查和重点巡查区域,实行分片包干,明确责任到人,对所有非法矿点不间断开展巡查,有效制止违法采矿行为。各执法中队要与资源所(站)密切配合,全面掌握矿山企业实际开采情况,确保其严格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对非法采矿高发频发、屡查屡犯矿山企业、非法采矿存在行政管辖争议等重点区域,实行大队、中队、所(站)正副职带队巡查,发现非法采矿要坚决拆除扣押设备并及时上报乡镇政府予以处置。

会议强调,自1月24日起至1月30日春节放假期间,各中队、所(站)要实行正副职轮流带班和全天候值班制度,遇到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上报的同时立即赶赴现场果断处置;全体执法人员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时前通过“矿山监管群”或“实干群”上报本责任区域巡查监管或打击非法采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