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北汝河湿地公园虫情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北汝河湿地公园自开工以来,省内外调入苗木频繁,由于接收信息不详,给苗木复检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2020年3月31日下午,为准确掌握新建公园病虫害发生情况,襄城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作站相关技术人员,选取随机路线,开展四月份湿地公园病虫害调查。
    本次调查选取北汝河南岸山头店段、北岸茨沟段2条路线,随机抽取样木调查。通过调查:雪松流胶病、蚜虫、天牛和西府球蜡蚧四种为当前主要病虫害。其中雪松流胶病是树体受伤后的一种生理性病害;蚜虫目前主要危害蔓长春花、石楠;海棠上西府球蚧虫口密度比较集中,密集在幼龄枝条上固定危害,以刺吸式口器取食植物汁液, 导致树势衰弱,叶片早落,严重时可造成全株死亡。西府球蚧还排泄“蜜露”,诱发煤污病。天牛主要发生在国槐树干上,危害较重,为外调苗木固有虫害,但防治难度较大。
    本月随着温度的上升,各类刺吸式害虫的发生量和虫口密度也迅速上升,它们被称为植物吸血鬼,隐蔽群居,快速繁殖,不断吸食植物汁液,使植物叶片变形、生长受阻。考虑到药物防治病虫害越来越困难,建议全县范围内增强树势,保护鸟类、小蜂、螳螂、瓢虫等天敌昆虫,维护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