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造林点绿成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走进河南省禹州市磨街乡关庙村

最近,记者乘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距市区35公里远的河南省禹州市磨街乡关庙村。放眼四望,漫山遍野一片碧绿,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采花,山脚下溪流潺潺,泉水叮咚,令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今年61岁的关庙村党支部书记刘新正自豪地说:“眼前这片绿水青山现在成了俺村的‘绿色银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这一切,得益于关庙村多年来大力绿化荒山和保护生态环境。

承包荒山种树,鼓励村民参与绿化

关庙村地处禹(州)、郏(县)、汝(州)三地交界处,共有7个自然村,被大大小小36座山头包围着,北依跑马岭、磨盘山,西扶黑石炮山、刘尖山,东靠金山岭、大山头,中间以龙山为首。尽管村里曾在“农业学大寨”那几年响应上级号召建林场栽下一些苗木,但是,因为后期管护跟不上,侥幸存活下来的树木大多又在后来的乱砍滥伐中遭了殃。21年前,村里除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黑石炮山上有些绿色外,其他山头都是光秃秃的。
    1998年,退伍军人刘新正担任关庙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省里提出来“是山可绿,山绿人富”,鼓励全社会参与荒山绿化,刘新正觉得这是个机遇:如果想办法将村子周围这万亩荒山绿化,一定会带动村民致富。
村两委意见统一后,村里开会传达上级政策精神,制定优惠措施,鼓励有能力的村民承包荒山搞绿化。为了尽快使荒山变绿、造福一方,当时制定的承包价格相对较低,可是村民却把头摇得像“拨浪鼓”,有人质疑村里想以此作为创收途径,更多的人担心这些荒山土层贫瘠、乱草丛生,农业学大寨时搞大兵团作战成效都不明显,现在树苗栽下去能不能成活,就算成活了又能不能成材?因此,没人愿意承包荒山种树。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刘新正带头承包了450亩荒山作示范。除了全家老小齐上阵,他还雇人垒堰填土,挖砌梯田式“鱼鳞坑”,并选择栽植适宜浅土层生长的侧柏、刺槐等树种。可是,由于气候、土质等原因,第二年春天栽植的苗木死了大半。出于长远考虑,刘新正来来回回往市里跑,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争取到一眼深水井的名额。深水井打成了,荒山绿化灌溉用水问题解决了,刘新正种树的信心和决心也更足了。仅2002年至2003年两年的时间,他就带领村民在荒山上种下3000多亩经济林。

颁发林权证,封山育林纳入村规民约

在刘新正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一些有能力、有眼光的人也开始加入荒山绿化的行列中来。已退休在家的原乡供销社主任王太勤是关庙村人,刘新正多次找到他家里,苦口婆心地动员他参与村里的荒山承包,为绿化家乡作奉献。后来,王太勤承包了2000亩荒山,重点种植侧柏、连翘等药用经济林木,经过10多年的经营已初见效益,年均收入2万元。


今年70岁的村民席书旺10多年前承包了1300亩荒山种植杏树和柿树,如今这些果树都已进入盛果期,每年都有上万元的收入。目前,关庙村周边36座山头除5000亩属国有林场外,其余6000多亩已被9户村民全部承包下来。


村里除了和这些村民签订承包协议,还协调上级颁发了林权证,使承包户吃下了“定心丸”。村里定期邀请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专家进村指导,本着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果则果、宜药则药的原则合理规划,并多方争取上级政策,在苗木供应等方面给承包户大力支持。


村里还在村规民约中特别建立了封山育林制度,严防牛羊啃青毁苗;成立了义务护林和森林防火队伍,杜绝乱砍滥伐,消除火灾隐患,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承包户在实施造林绿化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林下养殖等,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过去光秃秃的山头如今早已变得满眼苍翠,漫山碧绿。据林业部门测算,目前关庙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大大超过全省乃至全国平均水平。

保护绿水青山,踏上绿色发展之路

良好的植被为关庙村披上了绿装,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水土得到有效涵养,刘尖山下断流已久的小溪也重新有了潺潺的流水。村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特别是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梯次分布,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引得平顶山、许昌等地的市民纷至沓来,村里平均每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关庙村的山野菜、中草药、蜂蜜、柴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也成了抢手货,不出家门就能卖个好价钱。村民们只要肯吃苦愿意出力,仅秋季捡柏籽一项,每人每天就能收入二三百元。这些过去不被人看好的荒山头,如今成了关庙村人眼里的“香饽饽”。
    关庙村山上石灰岩资源储量丰富且品质优良,随着乡村交通条件改善,有人盯上了这里的石灰岩,私下托人和村里协商合作开矿事宜,被刘新正和村两委断然拒绝。如今,建设和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已成为关庙村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识。
2016年7月,关庙村被公布为第四批河南省传统村落。有关部门邀请专业机构对关庙村进行规划,当地政府也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发掘当地乡村特色,着力打造“吃、住、游、娱”四位一体的乡村健康休闲游基地。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一个投资2000万元的民俗项目已落户关庙村,对温沟自然村20多处传统宅院及龙山寨、关帝庙等相关旅游景点进行旅游民宿开发,目前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并试运行,关庙村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