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人类用之不觉 失之难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阳春三月,杨柳飞絮成为各方头疼的社会问题,在各地花费精力治理杨柳飞絮的同时,我们应该思考生物多样性,人类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的根本问题。

根据从事多年林业经验来看,无论人们主观意识上如何想丰富生物多样性,实际上物种配置上受主观支配能动性很大。最开始的泡桐纯林,大袋蛾满天飞;近几年杨柳絮的问题,出现过极度的采伐热、抗杨热。人们在排斥杨柳树的同时,栽种了一定面积的法桐林、白蜡林、复叶槭林、栾树林、灌木花卉林。随着林子逐步成型,新问题又来了,法桐也是有飞絮的,细小的飞絮同样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杨柳絮式的危害。而栾树有病虫害严重的问题,复叶槭则会以诱饵树的状态存在,因为该树种是天牛、美国白蛾喜食树种。有心的人在考察究竟栽什么树种才最合适?

杨柳飞絮的问题,刚开始看不出来,因为杨柳科植物大多数要十几年才会开花结果,同样,以人类大脑思维的高度,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缺。俗话讲的好:啥都得种些。

在食物链上,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俗话说的好:一物降一物。在害虫防治上,利用鸟类消灭害虫是既省力又不污染环境的办法。在生态系统中,各生物之间按照生态规律互相依存,处于相对平衡状态。

在生态治理上,需要高瞻远瞩,伟大的远见不是人人能做到的,而生物多样性使世界平衡。打破平衡,人类生存将遇到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