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自然资源局:设项目增收益因户施策“扶志扶智”路上一路同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庆民哥,你把铁丝网再向右拉一点,对,卫涛、新伟,你们两个把水槽向墙边挪一下……”这是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副主任科员颜晓燕在麦岭镇欧营村贫困户欧阳庆民家围网养殖时忙碌的场景。

欧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阳庆民,今年60岁,2003年在广州做生意时出现意外事故,造成肢体贰级残疾。妻子刘哑巴,听力残疾壹级,雪上加霜的是她骑三轮车外出时发生车祸,右小腿摔伤,高昂的医疗支出使原本富裕的家庭,一下子跌入贫困户行列。儿子欧阳军奇大学刚毕业,就不得不外出务工补贴家用,一家人常常以泪洗面。

2018年县扶贫联系点优化调整后,颜晓燕同志分包欧阳庆民家,在入户走访中,晓燕及时了解到欧阳庆民家的情况后,立即协调村干部为欧阳庆民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并通过协调,安排刘哑巴到欧营村宏杰鞋面加工厂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

“以爱之心做事、感恩之心做人”这是颜晓燕同志的工作座右铭。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之年,也是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关键之年,为保障脱贫“四个不摘”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晓燕还安排欧阳庆民到户增收养殖项目。看到庆民家住房外面有一片空闲地,晓燕触发了进一步帮扶增收的灵感,就同欧阳庆民商量,用铁丝网圈起来进行散养鸡养殖,把空闲地的充分利用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增收项目,庆民听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但是欧阳庆民也有不少为难的地方,由于2020年疫情影响,儿子3月份才去广州务工,妻子所在的宏杰鞋面加工厂没有活,加上经常看病、吃药,手头资金不足,也缺乏劳动力,晓燕了解到欧阳庆民的困难后说:“庆民,你只要想干,资金不足和别的困难你不用担心,我来想办法。”

晓燕说干就干,立即组织人员帮助清理场地,购置铁丝网,饮水壶,联系半成鸡……一座简易的散养鸡棚很快建成了,当看到散养鸡撒着欢儿在场地内相互追逐吃食,圈养山羊温顺的低头吃草,欧阳庆民夫妻高兴得合不拢嘴。

“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欧阳庆民表示:“党和国家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带来了好政策,我只有鼓足干劲好好干,才对得起晓燕。”

晓燕笑着说:“庆民,等你散养鸡养成后,我们动员局机关干部参与消费扶贫,这样你就不愁销路了。”

“好好好……”欢快的笑声在欧营村上空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