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扎实推进耕地保护攻坚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0日上午,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对长葛市2018年度第三批补充耕地储备项目整治地块进行验收,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及相关镇负责人陪同。

在和尚桥镇、石固镇、石象镇等镇,验收组看到以前的残次林地、荒地经整治,已变成了绿油油的良田长满庄稼时,验收组对长葛市主动作为,扎实开展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验收组指出,通过整治“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不但能有效解决长葛市“耕地保有量突破红线、补充耕地指标匮乏、增减挂钩指标归还难”等三大问题和难题,而且还对进一步激活土地资源要素活力,提升土地资产资本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为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为有效增加耕地,坚决打赢耕地保护攻坚战,今年以来,长葛市在2018年“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实施的基础上,举全市之力再次专门开展“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按照“应整尽整、能整必整”的原则,对12个镇区域内实施难度大、投入大的耕地后备资源进一步摸底,对历史形成的未纳入耕地保护范围的低效园地、残次林地以及废弃的坑塘、沟渠、农村道路等适宜开发的农用地和废弃农村居民点、工矿废弃地等宜耕农村建设用地统筹纳入土地整治范围进行了整治,并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的好处和经验,营造全市上下全员关注“五类农用地”整治的氛围。今年长葛市共实施2018年第三批补充耕地储备项目和2018年第四批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两批土地整治项目,共计新增耕地2521亩,其中整治残次林、废弃坑塘等“五类农用地”新增耕地1577亩,整治农村建设用地可新增耕地944亩。同时,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主动与补充耕地指标富裕县市洽谈对接,努力筹措补充耕地指标购买资金,积极按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政策通过省级补充耕地指标网上交易平台购买参与易地补充耕地指标,确保6月底前按时完成耕地保有量突破缺口和整改任务。并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拆除复耕工作,全面清理整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最大限度消除违法存量,遏制违法增量,全力打赢耕地保护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