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送政策上门” 积极推进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7月14日上午,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了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专班会。市税务局、财政局、住建局、城乡规划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自然资源、税务、财政、住建、规划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处理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细则暂行规定》进行了解读,明确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土地状况的调查及土地性质的认定,负责房屋落宗和楼盘表建立及核算应补缴土地出让金额;规划局负责认定房屋是否符合城市现行规划;住建局负责房屋竣工验收情况的核查认定;税务局负责征收土地、房屋契税;财政局负责收取土地出让金;相关镇(办)做好辖区内小区、楼院宣传发动及信访稳定等工作。

会议还明确了此次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范围、办理条件、办理程序、需提供的资料清单及截止期限等。同时决定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权利人持原房屋所有权证并发生交易的,只收取1%的个人所得税(符合满五唯一条件的免收)。会后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到城区各小区张贴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公告1000多份,发放宣传单2万多份,同时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快信息传播,使政策宣传到户,方便群众一次办成不动产登记。

会议强调,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是不动产登记工作重中之重,各责任部门要切实树立全局观念,盯紧目标任务,加强协调统筹,严禁推诿扯皮,细化任务分工,倒排时间进度,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要求,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完善登记要件,区分难易程度,及时研判形势,确保按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全面解决全市约300个小区15000户登记颁证问题。目前,全市已有35个小区进行了土地及房屋测绘,其中电业局南苑小区、高压阀门厂两个小区的土地房屋落宗、出让金核算等基础工作全部完成,涉及263户居民办证遗留问题已满足处理条件。以点带面、逐步统筹推进全市“土地与房屋分别登记”期间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