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召开打击乱占耕地私挖盗采私搭乱建行为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7日下午,禹州市召开打击乱占耕地私挖盗采私搭乱建行为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黄河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市长范晓东主持会议,市领导陈涛、闫冠瑜等出席会议。

黄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坚决扛稳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解把握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保护的千钧重量,站在做好“六稳六保”、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坚决扛起严格保护耕地和矿产等自然资源的重大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决把打击乱占耕地私挖盗采私搭乱建这项工作组织领导好、部署推动好。

黄河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打击整治。一是集中排查整治,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对涉及的乱占耕地建房、特别是今年7月3日以后新增的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拆除到位;二是严格复核复验,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要加强涉矿项目监管,严防借项目施工之名盗采矿产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要把打击私挖滥采与矿产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彻底扭转矿业秩序混乱局面;三是强化规划管理,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对城区内的私搭乱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置政策,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私搭乱建坚决予以拆除。

黄河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整治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协作,强化担当作为,强化以案促改,强化属地政府责任。市纪委监委要对这次打击乱占耕地私挖盗采私搭乱建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监管措施不严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徇私枉法、触碰法律底线的个人,移交司法机关予以坚决处理。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璐通报了对夏都街道违建案件的处置情况和处分决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东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长成,副市长孟占义分别对打击私挖盗采、乱占耕地、私搭乱建工作进行部署;市法院院长李红伟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进行安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分管副职,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正职,行政执法部门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派出所长、国土资源所(站)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