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多举措防治汛期地质灾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份以来,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在许昌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及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防治结合”、“群测群防”的原则,不断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努力确保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一是完善应急机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规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该分局向区四大班子、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办)等40多个单位印发了《许昌市建安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建安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和《许昌市建安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建安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机制。

二是加大防治排查力度,确保安全渡汛。汛期以来,该分局连续召开了地质灾害防范专题会议,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着重安排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就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工作,该局每月坚持到灵井泉店煤矿和苏桥武庄铁矿督导2到3次,特殊时期增加督导次数;要求全区各基层自然资源和规划所高度重视这次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报告,并及时向分局报告。

三是强化汛期值班值守,落实日报告制度。该分局成立了地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并设立汛期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把值班电话向社会公开。局领导和中层干部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及时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并建立完善了地质灾害汛期24小时值班、灾害险情速报和零报告等制度,坚持做好日报告工作,狠抓制度落实,确保险情发生时及时上报到位,处置到位。

今年汛期以来,该分局及各乡(镇、办)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共出动车次50多次,人次100余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深入排查。至目前,该区无新发生地质灾害隐患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