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自然资源局:脱贫扶志转思路 家庭共进奔小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老邱、钱给你转过去了,你看看到账没有”,“到了、到了”。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欧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邱志立的表情里,语气中……

这是近期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帮扶人在欧营村建档立卡脱贫户邱志立家中走访时看到的情景,2015年,邱志立妻子刘凤菊患精神分裂疾病,为医治妻子病情,邱志立来回奔波在县人民医院、精神病院和许昌市建安精神病院等医院之间,无暇顾及自家责任田,又有两个儿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小学,医疗费、学费等花费与家庭收入状况相差悬殊,让四五十岁的男人早早的愁出两鬓白发,不得不迈进了因病至贫的行列。

脱贫攻坚开展帮扶以来,县自然资源局帮扶人通过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务工就业扶持、金融小额贷款、发展产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结合邱志立家的家庭情况,不时给其进行沟通,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其重拾了产业致富的信心和希望。说干就干,等刘凤菊病情缓解之后,邱志立就按照扶贫人员的建议搞家庭养殖,先期垒砌起了一个猪圈,从一头小猪进行先试喂养,摸索经验。通过一年的养殖摸索,对养猪有了一套成熟的技术。在帮扶人的建议下,邱志立构思了从养殖母猪、繁育仔猪、扩大圈舍、肉猪育肥等初步经营发展的思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截至目前,邱志立的养猪场形成了一头母猪、十九头肉猪、15头猪仔的家庭养殖规模。并在2019年、2020年收到政府扶持家庭养殖资金补贴5000、10000元,今年出栏的12头肉猪又收获70000余元,邱志立夫妻凭借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吃苦耐劳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谈起以后的生活,邱志立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大儿子大学毕业后,现在上海娱乐集团上班,月收入8000多元,小儿子正上中职教育,一年雨露计划补贴3000元。妻子的病情得到有效治疗,现在可以在家帮助干一些利所能及的家务。2017年又建起一座二层八间楼房,作为大儿子婚房,来年就可以为儿子举办婚礼.........